最新消息:

好奇幼儿偷吃28片晕车药中毒

晕车药 光明网 77浏览 0评论

许慧主任正在查房。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黄洁莹 石步云)两三岁的孩子,正是好奇心爆棚的阶段。日前,青山一个2岁半的幼儿趁着家人不注意,偷偷将一瓶晕车药吃掉,随后就出现了抽搐,四肢强直抖动,神志不清等中毒症状。家人紧急送医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幸而及时洗胃和血液净化,孩子脱离危险。

2岁7个月的舟舟家住青山区,17日晚上8时,奶奶和妈妈正在做家务,舟舟一个人在客厅玩。不一会儿,妈妈发现舟舟身旁多了一个空药瓶,拿起来一看,竟然是自己的晕车药,名叫“盐酸地芬尼多”。这瓶药有30片,舟舟妈妈曾经吃过2片,剩余的28片全部被舟舟吞入肚中。

奶奶闻声赶来,立刻拿勺子撬开舟舟的嘴巴,想让他把药片吐出来,但药物已经进入胃里,没有呕吐出来。一小时后,舟舟开始面色潮红,四肢强直抖动,神志不清,牙关紧闭,这个状态持续了一分钟,随后仍是意识模糊,双臂不自主地抖动,还发生了呕吐。父母见状,赶紧将舟舟就近送医,附近医院医生接诊后,为舟舟做了洗胃等治疗,但症状未见明显好转。医生建议舟舟转至省妇幼救治。

当晚11时,舟舟转至省妇幼,被收入儿童重症医学科救治。接诊的秦晨光医生根据家属提供的病史,认为舟舟出现的面色潮红、抽搐等一系列症状就是盐酸地芬尼多中毒导致的。误服盐酸地芬尼多通过胃肠道吸收后,主要是对中枢神经产生作用,可先产生抑制,再兴奋,然后再转入抑制中枢神经的作用。因此,轻度和早期可产生面色潮红、心动过速,但较严重的可出现抽搐,更严重的甚至会出现昏迷甚至死亡。

儿童重症医学科立即给舟舟进行再次洗胃以达到尽可能的清除胃肠道残留的食物,但洗胃治疗结束后,舟舟仍有间断的抽搐。儿童重症医学科的许慧主任判断由于舟舟的服用量较大,可能已经有较大量通过胃肠道吸收进入血液循环,必须立即进行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CBP)。

经过三天的血液净化治疗,舟舟的症状明显好转。小家伙意识清醒,饮食也在慢慢恢复。四天后,舟舟神志已经清楚,也没有再次抽搐,由于及时进行了洗胃和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CBP),复查肝肾损伤也恢复至正常。于是,转入消化内科普通病房治疗。

“每年,我们都会接诊20余例误服药物的患儿。”省妇幼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许慧介绍,孩子们吃的药五花八门,比如老鼠药、降压药等,一般都是家人长期服用随手放置的药物,而口感好、有糖衣的药物更容易被孩子误服。幸而大部分孩子送医及时,经过洗胃和血液净化治疗,没有出现严重的后遗症。她提醒家长们要将家中药物收纳好,放在儿童不易接触到的地方,多给孩子安全教育,一旦出现误服现象,要携带药品包装及时送医救治。

来源: 武汉晚报

转载请注明:晕车中药网 » 好奇幼儿偷吃28片晕车药中毒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